蟲鳴

 

 

亮白、翠綠,夏季基本的色調。

濃淡深淺的葉交錯扶疏,晨光刷得葉片泛白,隱蔽處的影浸得墨綠,相同的是生機盎然的翠綠。蟲鳴聲在明亮的樹林裡鼓譟喧嘩,隨著風動帶起的枝葉摩娑聲,蟬鳴毫不遜色的響動妝點了整個夏日。

 

半倚著樹幹的少年拿下卡在鼻梁上的眼鏡,撇頭凝望著涼亭外被枝葉覆蓋的綠色的天,不知在看什麼。

 

「千冬歲,你在看什麼?」

褚冥漾伸了伸懶腰,剛從書裡抬起頭,就看見一向認真的好友難得分神,盯著涼亭外的碎影發呆。

「我很討厭蟬聲。」沒有正面回答褚冥漾的問題,千冬歲勾著自己也不知哪來的興致而揚起的嘴角,繼續看著涼亭外的林。

「為什麼討厭?」很容易被轉移注意力的孩子,也就這麼順著千冬歲了回答繼續提問。

「可能是因為蟬聲很吵吧?」注意到自己把話題越帶越偏,而繼續下去並不是他願意分享的,「又吵又熱的,漾漾喜歡嗎?」

 

蟬聲總提醒著夏天的到來,而那佔據每個角落的喧嘩,有意想忽略都是枉然。

所以他討厭蟬聲,而他更討厭夏天。

 

 

 

***

 

 

啪搭啪搭的步伐打在木製的廊上,悶悶的響動,卻急促得無法忽視。

 

「千冬歲,別在走廊上跑。」年記尚小的夏碎連頭都沒回,就準確的喚住身後房門口急煞的腳步聲主人。

「哥!」軟軟的溫熱觸感敷上後背,咬字不清的呼喚在肩膀處響起,「他們說你要丟下我,你不可以丟下我!」

許多大人總不在孩子面前忌口,總拿著似真半假的情報糊弄孩子,看著孩子慌張就笑著離開。

 

轉頭看著那張急得扭成一團的臉,夏碎有些無奈

很想哄著孩子說沒那回事,但他要離開這裡卻是注定的。

「千冬歲,我不會丟下你。」

「一定不會丟下我嗎?」

「嗯。」專住的點了點頭,夏碎轉身捧著哭花的小臉,墨紫的眼對上來帶著淚水的黑色大眼,「我或許會暫時離開,但我永遠永遠不會丟下你。」

聽到「離開」兩字的關鍵字,千冬歲就又急了,大顆大顆的淚水再度滾出眼眶,身手就又是抱住自家兄長,抽抽噎噎的哭著,「不要不要!夏碎哥不可以離開千冬歲。」

 

「我不會丟下你,我離開也一定會回來。」

「什麼時候?」

「夏天來的時候。」

「你會不會回來後,不見我?」

漾起溫柔的笑,紫金的眼湖彎成漂亮的彎月,夏碎記得母親回答他時,也是這個表情,「你一定會知道,當蟬聲響起,風鈴響動,那就是我回來的時候。」

 

***

 

 

「為什麼突然叫我來?」

學院戰後也過了幾年,千冬歲不再像當初那麼戰戰兢兢的接近著兄長。

多年來硬著頭皮的親近,發現兄長不會再推開他也不會再接近後,千冬歲反而能以較坦然的態度面對夏碎。

「下午聽到褚說了一件有意思的事。」夏碎沒有回過身,只是抬著頭仰望著夏夜裡格外清晰的星空。

「什麼事?」走近夏碎身邊,千冬歲停在夏碎身後一步之遙,疑惑的看著他的背影。

「聽說你討厭夏天?」

千冬歲愣了愣,原本想隨口說聲沒那回事,但不知為何,夏碎問出口的話卻讓人敷衍不得。

看著那張與自己相似的臉龐,千冬歲發現自己沒辦法像面對褚冥漾那時從容、沒辦法肯定、沒辦法敷衍。

於是他只能緩緩得搖了搖頭。

 

「那麼,」頓了拍,夏碎的笑靨端麗,一字一字的問,「你討厭的是我嗎?千冬歲?」

 

千冬歲下意識想開口反駁,但幾欲開口卻什麼話也說不出口,只扯出幾個零落的字詞。

「我……沒有…」單薄的話,單薄的謊,連夏日微弱的南風都能拆得七零八落,聽進自己的耳裡更顯得可笑。

 

夏碎的笑容歛起,千冬歲也發現了,自己到底討厭什麼。

 

他愛著夏碎,但同時也是怨的。

 

他討厭、討厭、討厭。

討厭在每年夏碎的生日裡,想表示什麼卻又什麼都不敢做的焦躁與煩悶。

討厭邊數著清澈夜空裡的星,邊算著到底幾日沒有交集。

而最討厭的是聽著蟬鳴,配著風鈴,一夜又一夜的等著,直到最後夏季結束,一切卻與夏季開始前沒有分別。鈴蟲孤泣、南風嘶啞,卻沒人安慰哄騙,只能等著夏季結束,然後騙自己南風下次吹起時,不會再是同樣的光景。

 

「你不需要喜歡我。」夏碎轉了身,直直地看著總是映著自己身影的那汪墨潭,「其實我不懂你為什麼要那麼堅持喜歡我?」

「我也知道我不需要。」眨了眨眼,千冬歲也不閃躲了,「但如果知道就能停止,我想你我都不會像現在這麼困擾了吧?」

 

蟲鳴淹沒了思緒,浸泡著想念,在一個又一個等待的夏季裡釀成了自己也分不出味的情緒。

最後千冬歲覺得自己什麼也不知道了,最後他只能堅持著原本以為的結論,守著過去的習慣,告訴自己什麼都沒變,所有的心情和傾慕都和原來一模一樣。

討厭和怨懟的是別種東西。

 

「我是討厭你,」看著不再閃躲自己的雙眼,千冬歲深吸了口氣充滿胸腔,像是讓心裡鼓足了勇氣,「但我也沒辦法不喜歡你。」

 

他原本給自己的答案是,他喜歡的還是夏碎,討厭的是充滿蟲鳴的夏日。

但事實是--千冬歲不管喜歡還是討厭的,都是夏碎。

 

「不過,你為什麼討厭的是夏天呢?」

「因為你說過,當蟬聲響起、風鈴應和時,你就會在我身邊。」走上前,側身靠上兄長的肩,千冬歲死瞪著眼前的草地,不去看夏碎是什麼表情

--反正不管是什麼表情,夏碎是沒辦法再把他推開的。

「然後你一次也沒做到。」

 

夏碎低低的嘆了口氣,細若蚊蠅振翅,但靠在夏碎身上的千冬歲還是發現了,「我是沒做到,但你還是能達成目的。」

「你一定要這樣嗎?」

千冬歲不服氣的瞪著自家兄長,卻發現夏碎笑盈盈地回看他,「那你呢?非這樣不可嗎?」

 

千冬歲愣了愣,隨即笑了開來,一如他平時總掛著自信笑靨,一如夏碎總移不開眼的笑容

「是,而且我一定會贏。」

夏碎也不惱,只是笑著問么弟,「為什麼?」

「話是你說出口的,所以你一定會實現它,不論你願不願意。」

 

千冬歲閉眼繼續靠著兄長,終於能放寬了心去聽南風的浮動,低應著玲蟲響動。

 

蟬聲已經響起了,所以你一定回來了。

我要做的,就是迎接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淩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