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情書

 

 

 

雖然要說的你都已經知道了,但我想,我是還欠你一封正式的情書。

你看到的只算是日記,不是給你的,既然如此,還是要給一封是寫給你的。

 

想了半天要說什麼,不過到頭來要說的也就是:我喜歡你。

其他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,只好把我記得的、看到的過去從頭開始說了。

我很想看到你所認知的,但想來是不可能,只好自己回顧。

 

說真的,我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注意你?

 

印象最深的是三個。 

印象都深,也都留意,但我分不出哪件事最深刻?

 

一個是國一上最後一次發成績單吧?

記得我那時是第二名,興奮地看著我和前面還有後面一名的差距──我和第一名差了二十幾分,和第三名差了一分。

這樣的差距讓我很在意,忍不住看了第三是誰?

而那就是你。

 

這應該是我開始注意的第一件事吧?

不過那時單純只是微微的在意,因為在那之前,我完全沒有在意過你。

 

另一件事是一個夏天的數學課,我記不得是暑輔還是正課,只記得那時候空氣裡流動的光線很明亮,冷氣溫溫的吹著,是很舒服的午後。

剛睡醒的下午第一節課,我看著老師認真的講課,看著看著,只是一個直覺,轉頭,就和你的視線對上。

 

那是另一個在意的事件。

 

最後一個記得是在國二上,應該是在一節體育課之前或之後。

教室很昏暗,班上三三兩兩走出教室,而我永遠不會是搶先那個,慢慢磨的我在教室後面走向後門,你迎面走來。

我們誰也沒想讓路,重重的一個錯身,之後就是我真的上了心了。

 

客觀看來,其實都沒什麼事,同樣的插曲其實和各種人在各種情況下都有可能發生。

但對我而言,就你特殊。

 

開始在意不是喜歡,只是在不知不覺中,我的目光習慣了追逐你的身影,等到發現時,我已經放不下了。

 

一開始只是好奇,好奇著一個我沒注意過的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?

我一向習慣默默觀察,但通常看了下就能很快地失去興致,你是唯一一個我整整看了三年卻不覺膩煩的。

但你大概很困擾吧?

真的非常的抱歉。

 

你是一個很奇怪的人,你已經知道我對你的評語了。

記得我大一時,看到你在FB上發的:我不是奇怪,只是你見的人太少。

那時候躺在宿舍床上,不自覺的聯想。

 

但我還是要說,你真的是非常的奇怪,即使我真的見過的人還不夠多。

 

你真的很堅持,堅持到奇怪,這大概是我對你最深的印象。

 

還記得你當風紀時,有人擦了你寫的通知,結果你又再寫了回去。

她再擦,你再寫,如此往復不知道到底多少次?

我也還記得有次班導罰你交互蹲跳,沒幾下,結果你多跳了不知道多少下?跳了半節課有吧?

最後連站都站不穩。

 

但讓我真的認為你不只是固執,而是有道理的原則,是一天上課前。

那時候我和坐前座的人聊天,理所當然被你記了。

你幾乎很少擦去你寫下的,我原本想就這樣罷,認分的閉嘴,沒想到你看著,最後擦去。

 

你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真誠。

 

你不是不會作弊,不是不會說謊,但你真的不會掩藏。

 

我大概永遠也不會忘記,有次班上預演教育部官員到學校視察時,該怎麼應對的那一天。

你被安排提出反對意見,你舉手,尷尬地想了一會,才遲疑地說,「我……抗議。」時的表情。

 

也記得有次忘了什麼課玩大風吹,吹到「有做過弊的人」,你很直接地站起,還拉了一兩人一起。

 

許許多多的小插曲,讓我的目光越來越離不開你,不論快樂或苦澀,但從開始到最後,我都是滿足的。

 

不是沒注意過偶爾靠近時你明顯愉快的笑臉,也不是沒留意到你故意不交要收來登記的作業考卷。

當然也可能是我想太多。

不過我還是要坦承,我是故意迴避沒錯。

 

沒體驗過的在意讓我極度困惑,一但遇到你,我一定反常,所以乾脆不接近,對我來說,破裂的相處比一無所有還難以忍受。

我承認我對於在意的事物要求過度,有瑕疵不如全都不要。

 

高三的冬天,我記得那時我壓力真的山大,半夜在網誌上打下堆積在心裏的一堆事,而關於你的,就是其中一篇。

我是有想過讓你看到那一篇,因為寂寞,但僅只自己想想,沒想到你居然真的看到。

 

我記得我那時的網誌只給過兩個認識的,沒想過有一天你真的會看到(題外話:所以我現在的網誌絕不給認識的((笑

可是我看到你的回應是在過了好幾個月之後了,我大概永遠也忘不掉那時的驚惶。

 

那時很挫敗,現在卻慶幸。

至少你收到我想告訴你的了。

不過這次,這些話,你是收不到了吧?

 

再回來說說那時候吧。

 

記得那時我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,只好繼續擺爛,造成你不少困擾吧?

真的很對不起。

 

高中時,歷史老師放了一部電影,是《夜奔》。

電影在演什麼我不知道,那時睡著了,只記得睡醒時剛好演到快片尾,有一句話,那時聽了覺得疼,現在就真的是痛了。

 

「那個大雪的夜晚,當我一個背轉身,我和林沖,既是生離,也是死別了。」

聽到這句台詞時,我沒來由地顫抖

──我想到畢業那晚,在停車場的那最後的轉身。

 

結果真的成了真,我們到最後的交集,也就是那晚的背轉身。

我到最後選擇的,還是轉身。

 

那時候我是猶豫的,畢竟要畢業了,能輕鬆見到的日子也就到那天為止。

我繞著停車場走,即使我早就知道校車停在哪,還是晃過一輛又一輛車,在我想我大概是看不到你最後一眼時,我還是見到了。

 

你笑著和同學聊天,我蹭著步伐在附近繞,到最後時間真的不夠了,我朝你快步走去

 

接著跑過你。

對你的喜歡開始在一個擦肩,緣斷,也就是那一個擦肩了。

從那時開始,我跑離你的世界,你也走著你的路,直到終點,我們再也不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淩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